霁舒

在此分别。

津的回忆[微京津·偏史向]

作品背景:1900年天津之战

参考自百度百科,第一次写历史向,我会再练练的……

后续正在码,只有京津,但是含量较少,更多是天津独白

——

“千年等待,百年守护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六月十六日,有几艘战舰闯入河口,他们切断了守军与营地的联系,登陆了炮台后方防守薄弱的区域,可我们现在能做的,只有随时准备抗击

罗先生说,他去找人增援

嗯,这样也好

夏天的夜晚繁星点点,我站在城楼上,望着西北方向,那边的城市里,会有人同我一样吗?明日要面对的,又是怎样的局面?

……

快到夏至了,会好起来吧


17日子时,月亮依然高悬于夜空中,夏日的夜晚本该惬意舒心,但一声炮响,这里的宁静荡然无存

就像是把石子投进一潭静水,泛起层层涟漪,再无法平静下来


战舰上的炮弹瞄准了大沽炮台,对此我们也立即展开反击,可战场局势瞬息万变,谁都没有预料到,那些早已登陆的敌人会从背后开始袭击,两面受敌的局势对我们影响很大,并且,在舰炮的打击下,南炮台和弹药库开始起火,守炮台的小兔子们,伤亡严重……


没有时间去悲伤了,黑压压的云逐渐笼罩这里,令人窒息的气压弥漫在这曾经繁华的城市中,每个人都像是被紧紧扼住咽喉一样


但战争还在继续,除了拼死抵抗外,我们现在唯一能期盼的,就是罗先生能否带来援军,哪怕是一支也好


可出人预料到的是,在此存亡时刻,他们那些人竟视之不见、弃之不顾,多次求援却未发一兵、未打一炮

这是我收到的消息,是罗先生派人星夜兼程送回来的,封皮沾满了尘土,里面夹杂着的信纸上,文字简短而又冰冷

“混账!难道那些人侵略的不是他的祖国,不是他赖以生存的家乡吗?!”


茶杯应声落地,碎的很彻底,里面的茶早就冷透了,浸进地毯上,再一点点的渗透蒸发

没有人回应我,只有因为空荡荡的房间而产生的回音,随后而至的,是地方官员关于此事的回信,如我所料想的那样,他们也对此无动于衷


重重地无力感袭来,我只想瘫坐在座椅上,眼睛变得越来越酸涩,视线也模糊起来,泪水随着下一次眨眼的瞬间涌出

直至此刻我才明白,原来最大的威胁,不是外国势力的入侵,竟是我们的内部,已经开始分崩离析…


救兵不至的境况将一直延续下去,我们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,可我们还能撑多久?

黑云压城城欲摧…

现在来看,或许我今日处境确实如此,但后面的甲光向日金鳞开,却是不大可能了


这敌众我寡的情况下,罗先生只得率部拼死抵抗,将近六个小时,从星夜至拂晓,朝霞逐渐消退,只是也像蒙上了一层纱,不再鲜艳明丽,后面的天幕也不再湛蓝,这里已经很久没有晴天了,阴沉沉的,让人看不到光明和希望…

战场上累累的尸体,渐渐弱下来的厮杀声……昭示着结局

我们败了


17日六时,大沽炮台失守,这意味着,天津和北京两地已经直接暴露于他们的炮口之下,再没有任何阻拦

他们控制了炮台,也就控制了港口,船只自由出入,越来越多的人,从原来强占“驻守”的租界到这边,向周边地区发动攻击……


局势愈发不利,让人变得惶惶不可终日

好久没看到太阳了,也很久没收到好消息

陷入了一种极度挣扎的迷茫,知道做什么,但不知道如何去实现,这样往往最无奈


我们还在商量对策,每个人都疲惫不堪

“朝廷会派兵增援吗,我们还能守到几时?”这是小兔子们对我说的,他们将希望寄托于朝廷的援助,可我又何曾不想这样

我们之间,本就是唇亡齿寒的关系

他那边可曾收到消息?又会不会有对敌之策


信鸽随我手臂的抬起而飞向远方,它身上零星的雪白在灰暗的天空中是那样醒目,我们目送它飞向远方,至天的尽头

可我们也不能坐以待毙,在一切的希望实现之前,能依靠的只有自己


给他们下达了死守的命令,穿过层层人群,我注意到一只小兔子,年纪很轻,还带着几分孩子气,沉默不语的低着头,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

挥退众人之后,他却依然倔强的杵在那里,不肯离开,我凝视了他一会儿,不想再多说什么,在我转身离开的最后一刻,他还是叫住了我


“您真的要死守这里吗?”

他的声音有些哑了,我回头看向那个稚嫩的身影,无声的点头

“没有必要的,您完全可以离开,现在还有机会!”

我被他的想法所惊到,这孩子或许是有些天真的过头了,本意当然是出自于担心,但所有人都能离开,唯我不能


“我走了,你们怎么办”

我可以选择离开,我也可以选择不抵抗然后直接投降,都不会有人拦着我

可虽然这些看上去都比死守的结局好很多,但以后…任何人谈起我们,都会嗤之以鼻,后代也将永远抬不起头来,而我们都不愿看到这种事发生

所谓的“叛国”太过沉重,我承受不起,他们更承受不起


“你的心意我知道,但是……”

“我知道…可我不甘心!”,他的声音染上了哭腔,但不甘心什么呢…

他还是那样子,衣摆被他抓的皱烂,却依然直视着我,眼里还是那样恳切的神情,闪着星光……


其实是很令人欣慰和无奈的,满朝官员,竟不如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吗?

“外面那些人,他们是怎样称呼我们的?”

他突然的沉默了,我们都心知肚明的


“护城河”

既然都被这么叫了,就做好这件事吧

我不知道那个孩子是以怎样的心情走出去的,只是我必须这样做,即使最后守不住,也要尽力

四百多年前,明皇帝建立了我,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,我非天子,更应守护在此而如今,若是想要威胁到朝廷,从我这里下手,自然是最好的选择


况且无论如何,绝不能让他们踏进北京城

清廷,别放弃这片土地啊……

————

tbc.


评论(3)

热度(9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